今天坐在公車上,公車靠向路旁的公車站,有三位老人家準備上車。前兩位很熟悉的就上車了,最後一位年紀推測應該是70好幾的老人家,這種大熱天身上還穿著一件略大淺藍色的西裝外套,手裡提著應該是一盒禮盒。DSC09738

老人家在車旁門口問到:有到南京東路的捷運站嗎?   這輛公車是有經過松江路跟南京東路路口的捷運站的。

司機大哥大概50多歲吧,回答:我沒有到南京東路的捷運站!

車下穿西裝曬著大太陽的老人家很緊張的再問一句:南京東路上的捷運站有經過嗎?

司機大哥口氣有點急促間不太有耐心的回:我沒有到南京東路,沒有到南京東路的捷運站,你去坐**路到南京復興站。

這時,我看到前面先上車的兩個老人家,表情有點同情加上小聲的互相說了幾句話。

 

司機關上車門,方向燈一打,方向盤一轉,離開公車站牌。車下的老人下只好低頭回身慢慢走回人行道上的公車站牌。

沒聽到先上車的一位老人家跟司機說甚麼,只聽到司機很大聲的回話,回甚麼?我忘了,只記得我忍不住回司機說:你明明有經過南京東路的捷運站,為什麼不跟老人家說你有經過??

司機很不高興的大聲回我:我沒經過南京東路捷運站啊!南京東路捷運站是中山站,我走的是松江路,或是他要去南京東路復興北路的捷運站!

 

說實話,本來不想再跟司機說話,可是他的態度跟口氣實在是讓人無法忍住不跟他對話,不但邏輯錯誤,也沒有同情心跟耐心,甚至連服務的精神都蕩然消失。開公車這職業我知道很辛苦,工作的空間跟時間也容易讓人生氣火大,但是一個老人家的問話求助,為什麼不能好好的回應理解呢?

 

司機後面的回話還包括:他可以看站牌啊之類的,甚至還說:那你是怪我囉?

司機大哥你的回答那麼奇怪兼過分,不怪司機你難道怪我、怪老人家問你嗎??

老人家也許不識字、也許老花、也許說的詞不達意,或是想得到司機的確認跟人的溫度。司機你只需要回說:只到南京松江路口的捷運站,你可以嗎? 這樣的回答我相信比"我沒到南京東路捷運站"這句的回答好一點吧??

 

也許是老天爺要我頂司機兩句,剛好下兩站要下車,站到司機旁刷悠遊卡順便跟司機練一練。就把上面的想法說給司機聽,中間還有一些對話,不過也差不多那些話了。當然,我覺得司機應該不爽我,也聽不下去吧。下車時,司機只回我標準回應:謝謝你的指教~~~~~

下車後回頭,看到坐在窗戶旁,先前先上車的一位老人家跟我微笑點點頭。

我想,我說的那些話,先上車的兩位老人家應該聽得下去,也認同吧!只是老人家的生活經驗告訴他不必去跟司機爭甚麼,司機也不會因為乘客的反應而去改變他的行為。原本我也不想回司機的,活到現在,我也有一些生活經驗啊。但是還是忍不住回了,希望以後要更修練自己,也希望司機的心裡跟腦袋能有一絲絲的思考改變!老人家會越來越多的~~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yoj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