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前的工作跟食品有很緊密的接觸,昨天看到這則讀者投書買菜送菜 可以更衛生,讓我想起很多年前的事!

 

當時公司的烘焙部門無法生產台式麵包,所以就委外製作。當外製麵包送來的時候,我有點傻眼~~~一部平台貨車,上面擠著沒有覆蓋任何東西的麵包台車,車子的載貨車斗只有一般貨車的帆布擋風遮陽而已!這樣的麵包一路經過千山萬水,我想應該是不乾淨的食物了吧!

 

當時我是驗收的部門,我跟司機表明拒收後,司機跑去找烘焙的主管。司機找來烘焙主管,烘焙主管叫我先收下,不然他沒得賣。我還是不想驗收,就叫他去找我的主管(畢竟我沒烘焙主管大)。我的主管瞭解狀況後,力挺我的決定。先把司機趕回去,再把烘焙主管打發走,並且聯絡了總公司的採購單位等。

 

過了幾天,司機又來了!這次車子換成硬殼的後車廂,並且在放麵包的台車上,都罩上透明的塑膠套,感覺乾淨很多!不過缺點是車廂沒溫控設備。司機說麵包都是一出爐就送來的,給麵包吹冷氣沒必要。摸摸麵包,果然還是溫溫的!當然以後就依此標準來驗收囉!!

 

其實以前的公司是蠻注重運送過程的品質。甚至對送鮮奶送肉的車輛都還要測量車廂冷藏溫度,符合標準才可以開始卸貨!反而那些司機、供應商比較隨便!尤其是很小的供應商更是明顯!而大公司或是跨國公司的運送品質才會好一點!

 

我現在住在大市場附近,早上都會看到一堆小吃店、餐廳來採買。很多人都會把吃的東西隨便放在機車腳踏板或是吊掛在機車四周,包裝還不是很好。冬天也就算了!夏天或是雨天,我看了真的是覺得很髒很髒~~~如果你看過送豆腐的車,就知道有多不衛生了!夏天,我在外面都不敢吃豆腐!!

 

想要吃的衛生 、吃的健康,真的需要從源頭做起!要多多支持注重衛生的小吃店跟餐廳,盡量少吃不衛生的路邊攤,如果有衛生的路邊攤,也可以啦~~~~

附上投書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買菜送菜 可以更衛生

■ 羅品善

台灣飲食因為融合了多種文化而呈現多彩多姿的樣貌,也因為如此,台灣餐飲店櫛比鱗次。根據經濟部九十四年調查發現,台灣餐飲業共有八萬四千家以上,占總體服務業比率將近十%,為服務業中第二大類型之行業。然而,筆者卻發現許多餐飲店缺乏管理的概念,尤其是食材驗收。

筆者每天早上上班時,從住家走路到捷運站,以及從捷運站到辦公室的路上,經過不少的餐飲店,大部分鐵門深鎖的餐飲店門口都堆放了豆腐、青菜等一堆食材。這些食材不只沒有包裝,更沒有即時冷藏,從菜販開市送貨的清晨五、六點就堆放在門口,直到八、九點餐飲店開門。在常溫下,短短二、三個小時,食品中的微生物早已呈等比級數的生長,會造成食材腐敗變質,大大提高了食物中毒的危險性。

許多人以為餐飲業門檻低而紛紛投入經營,然而,「病從口入」,餐飲的美味在其次,衛生安全反而是最重要的基礎。根據經濟部的調查也顯示,九十八%餐飲店都是中小微型企業,資本額少,無法聘請專業的經營管理人才。但事實上,業者的心態最重要!筆者會一再光顧穿戴標準廚師服裝的攤販,但對於即使裝潢高貴,廚師卻邊叼菸邊烹飪的餐廳,則敬謝不敏。

政府努力推動台灣餐飲水準,例如勞委會大力推廣餐飲技能訓練與餐飲證照制度、農委會推動生產履歷認證、工業局推動GMP、勞委會、衛生署執行食品衛生管理法等,經濟部更自九十六年起就展開「台灣美食之科技化服務及創新計畫」,但更希望業者也能自我提升,才是正道!(作者為經國健康暨管理學院兼任講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yoj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